close
半世紀三代舞者的光榮傳承-Salimpour Legacy2-2         譯寫:小眼麗莎

開創Jamila
的肚皮舞形制
當時的樂手們多為業餘,來自不同阿拉伯國家,音樂風格混雜。他們彼此共通的曲子很少,演奏風格截然不同,往往在表演上順便自我練習-彩排是前所未聞的陌生名辭,因為樂手不多沒得挑選,我們不敢抱怨,要找舞者比樂手還來得容易許多。
 
所有我們拿來表演的音樂都是4/4節奏,慢板部份則是waha-da-oh-noz,有些在表演之間串場的小品如Aziza,則以節奏更換的音樂來表演。
 
在與這些中東舞者們工作,並且觀摩他們一段時間後,我開始向我的本地舞者朋友們形容我的所見所聞。當Tabora Najim來舊金山表演時,我第一次看到後來我命名為turkish drop與肚皮彈震的動作。她的終場表演則以高昂亢奮的Kashlama結束。通常舞者們會有單獨的步法,並且在同樣一個步法有所變化,因此我將這些動作歸類成為一個家族,我將所有記得的動作分門別類整理成為不同的動作家族,納入我自己的形制裡。
 
在洛杉磯,主流觀眾為阿拉伯裔人口,舞蹈表演通常較短,可以概括為三部份:進場、慢板與終場。阿拉伯觀眾是來聆聽音樂與欣賞樂手的表演。在舊金山,大部份的觀眾為美國人,他們是來看舞者表演的。他們不了解中東音樂裡的阿拉伯文歌辭,因此對音樂的感受較低,而登台表演的女孩們則能帶來客人,而老闆們心想只要一晚排上三個舞者表演,就有三場表演可以帶來更多客人。
 
後來我表演的特色慢慢演變成指鈸/個人shimmy表演,我不採用音樂,而是以幣飾腰帶產生的金屬擊打聲作為背景音樂,而以不同的指鈸指法呼應不同的shimmy節奏。我在練習幣飾個人舞時在心中默記著4/4 shimmy、choo-choo以及3/4 shimmy。
 
新伴侶與新事業
1965年對我來說是舞者生涯的轉捩點。我懷了女兒Suhaila而轉任全職的舞蹈老師。我的表演生涯在我嫁給Suhaila的父親那一天起宣告中止,他嚴厲地告誡我如果我膽敢再踏上舞台一步,他會打斷我的雙腿。我於是不再登台表演,將公寓中一個房間改裝為舞蹈教室以及表演服設計工作室。我開始教舞並且設計表演服。我還記得當Bob Mackie[美國經典服裝設計大師,他的名言是「敢穿我的衣服的女人是不怕受人注目的」。]在我開設的餐廳「九個繆思女神」擔任洗碗工作時,他的妻子曾經與我學舞。Bob與我以他的妻子為模特兒合作了許多針對攝影及表演的設計作品。我們買了第一匹assuit布料[又稱為Tulle Bi Telli,在阿拉伯文裡指搯入金屬線的織品],Bob為我做了一件洋裝-那時我們還沒有Madame Abla[埃及當代最著名的肚皮舞表演服設計大師]。
 
Suhaila遺傳了父親的家族基因,出生即有嚴重的內八字腳,當她開始學走路時往往被自己的腳給絆倒,因為走路姿勢異於常人,Suhaila常被其他孩子嘲笑,我想盡辦法來矯正她的腳,包括為她訂作了有金屬輔助支架的特製矯正鞋,但似乎一切努力皆是徒然。最後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帶她去上一週三次的芭蕾課。芭蕾基本步法中雙腳腳跟併攏,腳尖向外的第一姿勢在幾年的努力之後成功地讓Suhaila擺脫了內八字的夢魘。在欣慰之餘,我全然沒有想到這正是帶著轉機的恩賜。這段經歷不但改善了Suhaila的身體姿勢,還培養出她日後成為新一代中東舞蹈形式特質的體型。
 
Suhaila成長時期適逢錄影技術問世與發展的時期,只要花錢租片,就能飽覽中東地區知名夜總會與高級大飯店裡舞者的表演錄影,學習最新的風格趨勢以及動作技巧。這對於Suhaila舞蹈學校也是一大轉機,當Suhaila屆滿14歲開始教舞時,她可以結合傳承自我所知道的傳統訓練以及來自埃及的新知識,教授更為多元豐富的內容。
 
我開始邀請來自埃及、摩洛哥、黎巴嫩、土耳其,以及其他中東國家的舞者來我的舞蹈教室裡教學-來自黎巴嫩的Ahmed Jarjour、來自埃及的Lala Hakim、Faten Salama、Shawki Naim、Ahmed Hssein,來自土耳其的Bora Oskuk、來自摩洛哥的Hassan Wakrim則教授Shikatt,她們中間有些是民族舞團的首席舞者,讓我的學生們了解各種不同的舞蹈風格是極為重要的,中東舞蹈受歡迎的程度讓我們舞蹈學校規模日益增長,雖然我自己本身的專長有限,但是我儘量介紹推廣不同的舞蹈給我的學生與觀眾欣賞,舉例來說,可能本週我教授的是吉祝舞(Guedra),而下週Suhaila上場教授的則是她學自黎巴嫩傳奇肚皮舞者Nadia Gamal的舞碼。
 
隨著Suhaila成長的美國肚皮舞
隨著時間過去,中東舞蹈有了新風貌,音樂亦然。音樂的選擇不再只有一面倒的4/4節奏,而是更為繁複的編曲方式。新一代的中東樂手來到美國,他們帶來了新的音樂風格;像是Maharajan、Mashal、Sit il Hassan這些優秀的樂手們紛紛為舞者們的表演創作出精彩萬分的開場音樂。我與Suhaila合作出一套固定的舞步協助舞者發展她們的技巧。我的技巧形制因此有了發展的新轉機,我結合傳統風格與我女兒所帶來的新啟發而發展出更多的形制內容。我們母女一起成長,一起分享這種成就感。
 
當Suhaila協助我教授東方舞時,她亦同時學習芭蕾與爵士舞,我看著她上每一堂課,這有助於我們了解新的音樂編排方式下舞蹈闡釋音樂的方向。我們採用不同樂手的曲子來編舞,包括了Mohamed Abdel Wahab、Abboud Abdel Al、Ahmad Fouad Hassan、Farouk Salame等人的作品。
 
在累積了這麼久,這麼多的資訊後,我於1978年出版了教材手冊,我亦編製了指鈸指法並且錄製包括24種指法的指鈸教學CD,以及一本解釋47種指法的專書小冊,我還發展出教授阿拉伯舞蹈的子母帶。
 
當埃及舞者們帶著他們的專屬樂團前來美國參訪時,大幅改變了美國的中東舞蹈。埃及知名舞者Sohair Zeki與Nagwa Fouad的樂手們演奏出我們前所未聞的繁複樂曲,於是我們用了這樣的曲子編製了我們的第一首舞碼Joumana。
 
錄影帶日益普及後,我們因而得以觀摩像瑞達舞團、Sohair Zeki、Nahed Sabri、Hanan、Mona El Said等代表性的埃及舞團與舞者們如何以傳統東方舞來闡釋現代音樂,我們看到了埃及舞蹈的演變:蘇俄古典芭蕾成為國家級民族舞蹈舞團風格的必要特質。許多舞團出身的舞者或編舞師開始為知名夜總會舞者編製舞碼。
 
我所發展出來的辭彙讓我們得以將他們的舞碼紀錄下來,成為可以被教授的教材。這些舞者中有些人成為當代最具特色,廣受歡迎的表演者或編舞者,許多出身民族舞團的舞者後來離開舞團發展個人表演生涯,有些人則成為我們耳熟能詳的編舞大師:Mohammed Khaili、Raquia Hassan以及Hassan Afifi。
 
Finalize Jamila形制
當我將我過去舞台生涯裡所見的步法與動作一一紀錄下來時,我也開始將中東地區不同國家舞者的動作分門別類地整理出來:雖然他們皆以埃及舞蹈風格為主,但是個別地域性的差異讓舞者們在闡釋舞蹈時的重點有所不同。舉例來說,來自阿爾及利亞的Fatima Ali踮腳作4/4 shimmy的方式就獨樹一幟,我現在教授這個動作時稱之為阿爾及利亞shimmy。我命名為Turkish drop的動作則來自於Taboura Najim。基本埃及步Basic Egyptian是踏轉步法,對於大多數舞者來說作用就像是句子之間的逗點一樣。
 
Arabic動作家族裡的三個變化式,是由不同的單腳小碎步步法所組成,這與在舊時阿拉伯電影裡所見到的動作是一樣的。Maya Medwar看起來像是在兩堵牆之間由上向下作八字形的動作,而這個名為Maya的動作如今則是在全球都深受喜愛的東方舞招牌動作。Samiha是紐約著名阿拉伯夜總會Club Ibis老闆的開場步法,那是水平面向,由左向右的細緻3/4 shimmy。Zenouba則是與choo-choo移動相反方向的之字形步法。我所面臨的下一個挑戰是將每個動作與步法排出順序來。60’至70’年代間的青少年們都想學一段肚皮舞,我必須規劃出一個能協助每個舞者由第一步開始發展的基礎架構。我希望在教導學生時,她們不只是模仿我的動作,每個動作都有個名字,我只要將動作分解讓學生瞭解後,當我希望她們重覆這個動作勤加練習時,我只要說出那個名字,她們就能明白我的指令。
 
我以前的學生Debbie Goldman從以色列寫信給我:「我應該讓妳知道我的基礎教學方法,或者說是我的ABC入門技巧,來自於妳的教學啟發。妳所用的動作名稱裡,有些我直接翻譯成為希伯萊文。我所有的學生以及大部份以色列的舞者都知道3/4 shimmy,她們都能了解shimmy up與shimmy down的不同之處!Maya是個家喻戶曉的名辭,而且是廣受歡迎的熱門動作!有時候學生們無法了解或體會某個動作時,我就會解釋給她們聽,為什麼這個動作叫作Maya或Basic Egyptian來協助她們認識這個動作的來源而有更好的學習。強調正確的身體姿勢-拉長下脊椎,收上腹,以放鬆的膝蓋站立來做骨盤上下的動作是肌肉養成及增加身體彈性的好方法,這樣優美的體態也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妳的技巧是穩固的基底與強健的基礎,亦提供了舞者未來發展必備的工具。現在[以色列]有兩種肚皮舞發展趨勢,一種是正統舞蹈學校以及真心想要學好肚皮舞,並因此願意接受訓練以追求自我成長的學生們,她們在一定的技巧程度後開始接受表演的挑戰;另外一種則是因為自己具有中東血統而自詡專業舞者,因為自己出身摩洛哥、伊朗或其他中東國家就不必再學習,只要買一套舞衣就可以開始登台表演了。在民族舞蹈的份際上,老百姓的舞蹈與較為精緻而專業的表演本來就不同,而專業表演的舞者本來就應該接受高度的訓練。」
 
累積傳統,傳承未來
在我盡力將我所記得的動作與技巧逐一分析後寫下來時,這些龐大的資訊為我的學生們提供一套汲取靈感,學習分析與記憶資料庫,進而在我的形制裡成為自創一格的基礎,這對學生們面對中東舞蹈由簡單的形制演變成為加入許多節奏的繁複音樂編排與更形誇張的表現方式時,非常重要,因為這個舞蹈形式已經演變進入另外一個全然不同於以往的層次。
 
剛開始,Suhaila與我以純粹的Salimpour形制,採用Abboud Abdel Al的名曲阿拉伯之夜(Arabian Nights)來編舞,下一支則是Joumana,一支曲風快速而難以預測的精心傑作,接下來是由Mohammed Abdel Wahab創作的三支曲子Hayetti、Maharajan及Tamer Henna,還有幾支我們亦結合了Salimpour形制及現代埃及風格動作來編舞的作品。在研習營上我們發給學生們每支舞碼的舞譜來教學與練習,1983年Suhaila首次以埃及舞蹈的代表身份參加了舊金山民族舞蹈節,並於1984年及1985年連續接獲邀演。完成高中學業後,她在洛杉磯首屈一指的夜總會BYBLOS表演了五年,再前往黎巴嫩工作。
 
同時間美國也有其他人與我們朝向一樣的方向在努力。我有些學生不願意接受東方舞與西方音樂形式的結合,因為如此一來,就必須先選擇樂曲予以分析,並且依據樂句來選擇不同的動作。有些習慣即興表演的舞者覺得這個過程太過複雜而難以適應。
 
但是舞蹈形式只有在雙手高舉而體態勻稱的情況才能真正發展。[意即以敞開的心態,以及各方面的條件都均等的情況下]
                                                                         *******
 
Jamila自16歲起開始她的舞蹈人生,她曾經在著名的林哥馬戲團擔任特技舞者。她修習中東音樂與舞蹈,並於1947年起在洛杉磯的藝文活動與中東夜總會裡表演,稍後她遷居舊金山並擁有一家名為Bagdad的夜總會。她於1952年起開始教舞,並且將其技巧發展成為獨特的動作分解與名辭系統。經她訓練出師的舞者與老師無以計數,她的研習週課程與其他課程大受歡迎,她常與女兒Suhaila搭檔教學。1969年她創立Bal Anat舞團,舞團發展成為40人的編制。Jamila出神入化的指鈸技法出版成冊(譯註:現在有教學CD)。她亦出版許多中東舞蹈與藝術的研究作品,蒐集中東舞者的照片檔案文獻,並應邀為肚皮舞雜誌Habibi擔任客座編輯。
 
本文摘自她的文章「一個肚皮舞團的剖析自述」(Anatomy of a Belly Dance Troupe),發表於Habibi雜誌第三卷之第三及第四期,以及她受邀於1997年在中東舞蹈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Middle East Dance, May 16, 1997,Orange Coast College, Costa Mesa, CA)上的專題演講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鍾意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